因为以前一直用全拼打字多了手指疼,所以开始学习双拼。

N说年前也尝试过一次,那时候每天需要打很多字,所以没有大块的时间拿来练习。

所以建议在不是特别忙的时候来学习,强烈建议在公司学习,起码和同事打字的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练习契机。

我选择的是小鹤双拼,因为用的人最多,目前不打算换其他的方案。

  1. 首先我选择的练习网站是纸砚双拼,是个很好的学习网站。

  2. 先练习记忆高频词:ZH -> V, SH - > U, CH -> I,然后是ing -> K, ang - > H, eng -> g , ong ->s , (i/u)->ang。

  3. 剩下就是谐音梗记忆,官网的口诀可以看下。起码对键位有个印象。比如其他的声母和韵母。

  4. 电脑屏幕悬浮一张双拼键位贴图,忘记的时候随时查看。

  5. 手机输入法也有键位提示,想过买电脑的双拼贴纸,后来放弃了。

  6. 还有时候下意识输入全拼,管住自己。

双拼剩下的一部分就是和全拼一样了,不用练习。

心态就当作打游戏,毕竟以前想学失败过,现在能用起来,这个文章也是双拼打印的。

虽然练习的时候脑子也嗡嗡的,强忍着就好了,然后多坚持打字不切换回全拼就好了。我中间切换了几天全拼所以10天左右可以正常打字了。虽然还是慢,但是慢慢的可以不用看键位了。